9/09/2014

香港教育三大階段:學以致用、學非所用、學無所用

香港教育三大階段:學以致用、學非所用、學無所用
自 陳雲 | 三文治 
經濟日報 9/09/2014

日前與網友談話,深入探討香港的教育問題,就是香港現代的公立教育(公費教育)已經失效,而促成香港教育失效的,是一群美國學院培育左翼學者和學官,錯誤將美國的教育方法引入香港。

現代公立教育是用中央集權的方法,向低下層灌輸一套令他們在社會階級爬升,可以成為低級中產的知識和技藝。在工業化的初期,這是發揮效力的,令好多低下層的子弟爬上中產階級。這是學以致用的美好年代,也是戰後香港的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

到了八十年代末期,金融全球化和國際分工盛行,低級中產的職位被移到勞動力低廉的地方,例如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甚至印度),香港的學生學非所用,畢業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為了避免學生的挫折感,香港的公費教育不再培養專業學科知識,於是引入美式的左翼平權思想、多元選擇、多元智能培養、去民族中心的知識、去本土化的知識、學校將專門學科(如歷史、文學、地理、經濟及公共事務等)統合為綜合學科(如通識科)、著重學生為本、個人學習歷程等,教育失去了專業學科(discipline)的訓練學生學無所用,懂得搜索知識而不懂得判斷,基礎知識記憶不足,多數成了個了無知識的廢人,只是懂得資料輸入、聽從機器指令的工作。這些新教育方法,其實是新自由主義資本家毒害低下層的工具。權貴子弟入讀的學校,多數是採用傳統教育方法的。

在八十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紀初的關鍵時刻,香港的左翼學者自以為推動社會進步拆解所謂傳統與霸權,實質上幫忙了新自由主義的資本家,瓦解文化風俗和學科知識。左翼成為謀害低下層子弟的幫兇,這是令香港左翼最為難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