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專家:社群生活不能少

專家:社群生活不能少
2014年8月27日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學部高級講師李麗梅博士指出,由於香港採取home schooling學習的家庭數量極少,故未有這方面的研究和紀錄,但她指出,參考一些外國經驗,尤以美國為例,兒童在家學習和正規學校上的學業表現並沒太大分別,部分研究更認為在家學習的孩子成績明顯較好。另外,在個人成長如性格塑造、自我概念及適應社會等發展上,若家長有良好的規劃,他們的表現亦沒有差異,而且在家學習的小孩能有較正面的自我概念和良好感覺。

不過,她強調本地家長需認真想清楚為何要安排孩子「在家學習」,是認為在家學習的效果較好?抑或不認同現今香港的教育制度?又或是希望孩子將來在社會生存需要什麼技能、知識和素養呢?她認為一般家長的想法是home schooling能按孩子的個別特質和需要而提供學習活動,不用受僵化的課程和教學方法、評估制度所影響。

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

然而,她提醒,孩子長大後要適應社會群體,面對真實及複雜的世界,家長反而要考慮在家學習是否能令孩子學習到社會技能和知識。

較高年級 施教或有困難

李麗梅又指出,在香港尋找home schooling的學習配套有困難,除了學習資源和教材外,還包括家長的教導能力,社區支援小組等。雖然書局、圖書館、網上等提供了不少方便,孩子年齡尚幼時,家長或許可以應付,但到較高年級就有困難;舉例說,如何教導八九歲的孩子明白分數加法中通分母的概念(小學三年級數學課程)?此外,家長要考慮能否付出全部時間來進行home schooling、安排合理和有效的活動時間、當遇到困難時有否求助支援渠道等。

她又提醒家長在考慮讓孩子實行home schooling學習時,宜讓他們參加一些如童軍、球隊、教會活動,社區義務工作等,以建立人際關係和學習社群生活。她認為人是群體動物,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找尋群體歸屬和認同感,而缺少了「學校」這板塊,當孩子年紀愈長,其影響也愈明顯,家長尤要細心考慮。

No comments: